《從前的我們》(Past Lives)

 


      看完電影,回到家中,與己看過的女兒聊這齣電影,突然想起《疾走羅拉》(Run Lora Run),叮囑女兒可以在大學找找,是否能夠看這齣電影,因為都是探討人生的可能性與必然性,特別是《從前的我們》女主角與丈夫在床上討論的一幕,有一段對白,與《疾走羅拉》幾乎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突然,事情就聯結起來:《從前的我們》的第二幕有點古怪,就是女主角娜英與母親討論自己的英文名,而她想用掉妹妹的英文名,結果父親提出了Lonoria這名字,女主角很喜歡,就叫做Nora了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不是同一個名字,但音節很接近,LoraNora。況且,男主角所以一直在社交媒體上找不到女主角,正因為她不再用自己的韓國名字娜英。

        名字改變,命運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 看介紹,電影是導演自己的經歷,而沒有資訊顯示,受到《疾走羅拉》的影響,但配合兩齣電影的主題「偶然性」與「必然性」,真的趣味大增。

        不同在於,《疾走羅拉》以幻想式來探討,哲學味較濃;《從前的我們》走寫實風,從現實裡的人生,在兩個12年後,男女主角各自反思自己如何看人生,也就關乎自己如何理解自己的過去。

        當日的我如何,今天的我如何,如果不是這樣,是否就會那樣。這what if的問題,誰也曾想過,而電影就把其中一個what if,很冷靜地呈現出來。不是鐵達尼不是羅密歐與茱麗葉,而是平凡的你我他,但我們又曾經在心底有過的激情與懦弱。

        我最喜歡電影的對白。夫妻在床上的對話,真實得來又非常到位,很難想像如何設計出來。同時,好幾幕沒有對話的場面,又處理得很好,能夠克服說話的衝動,讓畫面呈現,工夫足,也有信心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說是年度之作,我覺得深度未夠,但真是一齣看得很舒服又有感覺的小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