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的未來

 


          兒子在一間DSE成績頂尖的中學畢業,同屆的同學,好像只有一個半個入不了學位課程,如兒子這樣散漫考試的學生,都入了中大,身邊好幾位同學都是醫科生。這樣的中學,是人生勝利組吧?

          兒子大學四年級,最近有一位在海外讀書的舊同學回港,於是一班即將畢業同學聚會。兒子回來,說大部分人都相當憂鬱,因為讀的都是專業科目,而他們大部分都不相做那一行。讀醫的(當然,讀醫的沒有這麼快畢業)、讀精算的、讀護理的,人人都有點惆悵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真正生猛的,就是我兒子,和在海外回來的那位。我兒子,讀沒有專業的哲學,但他有想做的事,即使這未必可以賺到錢,但他有點方向;回港的同學也很生猛,因為他是天才,在同學快大學畢業時,將會入最頂尖的英國大學讀博士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感想是:如果子女是天才,真的要重點栽培,要讓他好好發展,甚至為他的專長發展,要在其他方面好好幫助他,讓他既能發揮潛能,又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子女不是天才,看不出他在那一方面會成為人上人,為我來說,個人成長重要過一切。學位可以遲點讀,成就不知道在人生那個階段出現,但人格成熟,自我形象是否較佳,跟住自己一生一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覺得不應把重心放在讀書成績上,不是出於清高或流於理想,而是務實。子女讀不讀成書,在今天的社會,不再是決定未來的最核心因素,反而心理是否健康,有沒有自我,能否持續發展自己,才更重要。父母可以關注學業,但它不應該高於個人成長的發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看過太多關注子女讀書的父母,最後都沒有好結果,大家不要只留心同齡的狀況,多去問問子女已經讀中學甚或成長的父母,你會得到很不同的故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