陰差陽對

 


          女兒DSE28分,類比是會考2A3C那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考到這成績?女兒的總結:因為疫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兒子早慧,女兒小時候顯得不算特別聰明,而且由小學開始,數學科一直都落後,所以更顯得學力不足。做父母有沒有擔心?當然有,也找過方法幫她。是否覺得好大問題?又不覺得,總覺得能力有偏差,只要未來考得到合格,不妨礙她升學,我們就覺得無所謂,同時,也是覺得沒有辦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女兒由小學到中學,成績尚可,但不是很標青,一直到了2020年疫情,由於不用上學,又出不了街,女兒在三個月內,看了近200齣電視電影,主要是英美劇。由於她有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,很快就不看中文字幕,直接看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同時,一直斷斷續續上學,為女兒來說,她可以自由掌握時間,反而學習效能更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,臨考DSE前拍拖,幸運地,男友很勤力讀書,也帶動她努力,特別是有男友指導數學,最後竟然考到一個LV 4回來,與亞哥同級,成為她永恆的炫耀,堅持自己其實可以考到5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可以想像到,如果女兒一直都正常上學,她應該會學習得較差。她不是那種乖乖跟住老師學習的人,有自己主見,尤其不滿做無謂嘢,而中學學習生涯,就是好多無謂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沒有大量空間日子,她不能看這種多的電視電影,英文乃至西方文化就不會這麼入心入肺,她又會變成另一個人了。疫情那幾年,我覺得也是她自我塑造的重要階段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還有另一件重要事情:她在2019年參加了金CISV的遊學,去了英國與世界各地的年輕人,一起生活了三星期。這經驗應該很深刻地影響她,當然究竟如何深刻,我也不能探究明白。這年後,疫情,三年都沒有再辦了。所以,也是有其偶然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都與偶然相關,父母的角色是什麼?我覺得,父母的重要在於相信人是有向好的本能,相信子女是願意學習,充實自己,同時要相信學習不是一條路,不一定是勤力做練習才是學習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這些看法,實際上,父母就是什麼都不用做,女兒就是自己在學習路成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,也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有做,一直都做輔助的角色:訂閱NETFILX,她真的太偏離時與她傾偈,人生選擇上要交流。好多瑣碎工夫,媽媽做了許多。但是,拿主意,還是女兒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一直有看我寫文的朋友就知,女兒考得好成績,是否就太平盛世呢?原來精彩還在後頭。所以,成績不是一切,人生是女兒自己的,做父母,同行與放手,其實得到的可能更多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