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來,我看見,我感到



一、

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說很鄉下佬,但真的:終於見到雪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是很大很密,而是很小很小的一點點,飄下來。看住一個又一個白點,在漆黑的夜空中,曾經讀過、看過的場面,就浮現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個想起的是《無痛失戀》中,男女主角躺在雪地上的一幕;女兒想起的是《First Love》;太太想起的是《戀愛世紀》的最後一幕;兒子想起的是《布達佩斯大飯酒》中的一幕。

        看過太多有關雪的文字,看過無數在雪景中發生的電影場境,也同時看過不少有關在雪中生活的紀錄片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,當自己親眼看到雪,還是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  這些感覺,也沒有什麼特別,都是一種新鮮感,異地感,浪漫感等等,同時這種感覺也很虛浮,因為住在會下雪地方的朋友,會告訴你,下雪一點都浪漫,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看到下雪這一刻,內心冒出來的那種感覺,是真實的,我的感覺,而感到這感覺,就是旅行的意義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 到了長崎,去了「原爆資料館」,也行了「平和廣場」。

        長崎在194589日上午1102分原爆,我們身處的地方,就是當時中了原子彈的地方附近。我沒有走去看原爆點,但看資料,即使在附近,都是完全摧毀。

        在館內,看當年的長崎原貌,以及原爆後的滿目瘡痍;走出館外,看到昔日的廢墟又恢復日常,這種感覺是非常複雜。人有摧毀的一切的瘋狂,同時也有瘋狂的生機,再巨大的毀滅,80年後,如果不是刻意保留,一切痕跡都可以消失不見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城起,一個城滅,生生滅滅,人類仍然存在,為現在奮鬥和煩心,好像沒有經歷過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長崎,自己才會想原爆,才會在博物館裡看到更多資料,才會在一個平凡小城巿裡感到一絲歷史感。

        千里迢迢來到另一個城巿,旅行的韻味不過如此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