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可憐的東西》(Poor Things)


        看到尾段,我想起村上春樹的小說。

        現代藝術的迷茫,在於受眾的急劇巨大改變。工業革命以前,識字者寡,「拼命去生存」是大部分人的常態,欣賞藝術是小撮人,他們都受近似的文化洗禮,品味一致,所以精緻文化較容易發展,因為大家都是文化人,大家有一定的欣賞能力,也欣賞有欣賞能力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工業革命後,識字者眾,「努力去生活」的其中一個面向,就是做一些有閒活動,包括閱讀文字、收聽音樂,觀賞表演。不過,大部分人只是有了基本能力,大家沒有受到同一個文化洗禮,又或那個文化洗禮,不是傳統意義下那麼精巧深邃,但是,他們在數量上多得多,量變質,就改變了這生態。

        中間還有很多可討論地方法,但我直接跳到我想講的東西:叫好又叫座,成為非常「成功」的藝術了,而村上的小說,就是能夠抓住這種時代性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  某程度上,《可憐的東西》也有這種特質,但更加分裂和明顯。它其實是一個講述女性主義的三級童話,但因為很多吸睛的因素,包括Emma Stone裸露及精湛演技、巧到極點的美術設計、奇幻的表現柽等,就叫座了。內涵是否真的很深切,因為我的美學能力不足,不敢在這方面評價,因為看得出,電影用了很多心思在美術上,當中是否包括了很深刻的含意,我看不出,但單從劇情來說,要說的道理很淺,甚至到最後,是否真的達到女性主義尋找的世界,抑或是轉過來變成女性霸權,也有疑問。

        不同人談誰是poor things,我覺得,電影沒有真的說清楚,因為電影呈現也不夠明白。不過,電影真的好看,這可能已經足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