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賣廣告

 


[「塔冷通網上教室」正式開動,第一個課程由我主講。預備過程很多思緒,一直都沒有寫文,因為要留來作宣傳。如果你看完後,覺得這網上課程蠻有意思,請盡力幫我們分享出去。網路需要分享,你的一轉一發,威力無窮。同時,請報讀。]

廿年前,受邀參與神學遙距課程的編寫工作,開始我從事神學普及化的事工。用了兩年時間,把第一科編寫出來,面對的是「是否一個人繼續編寫下去」的問題。結果,用上十多年的時間,成果是四十本神學普及的教材。雖然不是我一個人編寫,但我是開始者。

廿年後,我都是帶住相類近的心情,錄製這個「網上信仰課程」的第一集。為我來說,這是開始一個全新領域,而我不知道,要待多少年,才有成果。

經歷多年後,我深深覺得,在慕道與神學之間,有一個巨大的空白位,需要我們去填補。天主教信仰具系統,有完整的說法,但領洗者99%都不太明白,而現況要真的弄明白,就要開始神學學習。一方面是時間問題,真的要讀神學,業餘地讀都要四年,一方面是程度問題,現有的神學培育,非常學術,一般人不容易明白掌握。

當然,教區內有各式各樣的課程、活動,嘗試填補這個空白位,以我個人的觀察,效果相當有限。大部分的課程,關乎信仰的部分,都是繼續採用在神學院學回來的方式來表達,不過是針對不同的課題,單獨講解該部分。大家都不願意處理的問題:有關天主教信仰,有一些更基本的東西的掌握,而要用一種淺易到人人都明白的方法去表達,而非學院式表達,是需要下很多工夫的。

在我看來,讀學者眾,領悟者寡,結果大部分教友在領洗後,信仰知識沒有真正的轉化,很不容易明白自己信仰的核心,這是一切發展困難的根本原因。

特別是這兩年,轉了工作,看到宗教倫理科乃至學校的宗教教育,令人我更迫切地感到,最基礎的信仰培育,讓一個新教友程度的信者,在知識層面,深化自己的信仰,應該是優先工作。

同時,迎上網路時代,我和塔冷通心靈書舍的同工都認為,開始網路教學,應該是更有效能的方法。在各種因緣際會下,就開展這個網上課程,而第一講關於啟示真理,希望能夠用每一個教友都明白的方法,把最基本、最核心的東西,說一個明白。

這是一個要付費的課程,當中思考,容後再說明。我只能說,完成後,我對於要收250元,不覺得失禮。收錢不是為了牟利,而是想持續發展,期望可以成就一個完整的網上信仰課程,一個有助人深化信仰、轉化生命的信仰學習。

如果可以,請大家參與課程,付款支持;覺得不適合、未是時候,不打緊,請幫助傳出去,我們的短片講廣東話,但有繁簡中文字幕,任何華人都可以參與學習的。請大家有咁遠傳咁遠。

如有看法意見,歡迎討論;如有其他合作、支持,也歡迎來傾傾。一起努力本身就很美好。

先多謝大家﹗

https://www.livingfaith.org.hk/%e5%a1%94%e5%86%b7%e9%80%9a%e7%b6%b2%e4%b8%8a%e6%95%99%e5%ae%a4/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