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信仰課程:理念篇

 


[「塔冷通網上教室」是一個新的網上學習平台。特色是課程內容淺白易明,不受時地局限,在指定時間內觀看課程,學習時間由學員掌控,並設導修課讓學員與導師互動,希望回應現時華人教友的需要。歡迎報名,並支持分享、轉發。]

太太看了頭兩集的錄影後,覺得內容相當好的同時,亦覺得我敢「拋頭露臉」,好勇。

我沒有想過這問題,因為正在做的事,是我覺得「我要做的」,所以內心沒有什麼情緒。

網上福傳應該在十年前已經開始,但香港天主教還有太多人連臉書都不太上(雖然這可以直接追上最新的社交媒體),與年輕一代已經全無交集,如何做年輕人的工作呢?

我看了「啟發」(Alpha)的天主教版本,最大的感覺是靚。視覺很重要,所以要有畫面,有看得順眼的畫面,要有字幕。再來,觀眾要有主動權,可以隨時看,可以按自己的網速看。網上世界需要的東西,我們這些前網路世界的人,其實一竅不通。故此,我們現在開始做的東西,只是嬰兒級。

為我自己來說,那些更技術層面的,留待高明。我關注的是內容。

在學院寫課程時,也有動念再讀上去,拿一個在修院教書的資格。不過,修了一兩科,真心覺得,自己不是向上的路,而是向下。向下的意思,是把神學變得更加貼地,讓一般人能夠明白自己的信仰,才是我自己的使命。這透過編寫教材的過程,逐漸形成,而在新工作上,更深刻地感受到,在領洗成為教友與神學生之間,有一個巨大的空白,需要人填補。

每一個教友都需要更認識信仰,但大部分人不需要去到神學研究那地步。這就是巨大的空白。

我自覺就是要做這工作。自己在不同的教區培育課程中,都嘗試這種淺化的工作,但是,不同課程各有自己的既有框框,即使做工夫,都是小修小補。

同時,經歷了十多年的神學教育工作,也是時間做一點整合。

就在這時,一個全新的框框就出現。為我來說,這就是理所當然去做的事。我們把每個課程設定是三小時(三節,每節一小時),每節又分開三部分(每部分20分鐘左右),強迫自己,要按這個格式,簡短地說明自己要說的東西。

在這形式下,自己要重新思考、整合要教授的內容,要取捨,自然就找出最核心要人懂的東西是什麼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