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千日好

每次談到自己現在的工作狀況,都會惹來沉默的尷尬,漸漸才發現,原來HOME OFFICE始終都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工作狀況。
我現在工作,是一份全職的工作,但是每星期只需要上班一天,其餘的時間可以自由地運用,但是要交得出工作成果;反過來說,只要交得出工作成果,就可以自由地支配餘下的時間了。
我總是這樣告訴別人,同時也告訴別人,我的工作量不少的,去年一共寫出了四十萬字。聽者唯唯諾諾,轉眼間又會說:「你真的好,不用做了。」初離教席之時,告訴自己的校長,自己如此這般的工作狀況,她似是深深明白。到了十月初,一個電話打來:「你有沒有興趣來代課?」「不成,我有工作。」「你不是退休嗎?」原來為她而言,不到公司上班的工作,並不是工作。
身邊不少朋友都抱怨工作時間長、壓力沉重,大家都渴望有屬於自己的生活,而我非常幸運地,找到一份這樣的工作。不過,在別人羡慕之餘,也要學習接受不同程度的誤解。
再想下去,這些誤解不就是香港人對於工作的理解嗎?工作就是「返工」,卻不一定是真的做點有用的東西;「返工」是最明確的證據,也因此可以安心到「出糧」。至於工作本身如何,打工仔沒法子控制,也不再想多想。
如果我們真的想有「工作」的人,而不是單純「返工」的人,各位老闆真的要想想,如何可以讓工作崗位變得更具彈性,令到自己和同事,都可以享受工作,也因此變成公司的真正生產力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