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子無方


我最喜歡的育嬰書籍是《我的零歲孩子》,原因是書中常常有一句話令我很安心:「這裡談的情況只是一般而言,每個小孩子也有自己的成長進程。」
真的,我有兩個小朋友,他們雖然都是我自己的孩子,在同一所屋子中長大,但是他們都是獨一無二,不可能用同一個方法來培育成長的。大兒子天性敏銳,你可以和他講道理,但是要小心他會為很小事情緒起伏;小女兒「硬淨」,教育她時要有點強硬手段,但是她哭時又要氹回她。
所以,我很抗拒大眾熱捧《哈佛女孩劉亦婷》這類書籍,原因不僅是這些方法太「特殊」,也在於我不相信有一套既定的方程式,必然地適合每一個小孩子。如果只要採用這套方法,我的兒子就會進哈佛,我的兒子本身還有什麼價值呢?
這就如你我即使想自己的孩子成為鋼琴家,大概也不會在兒子貪玩不練琴時,要他服藥自殺。郎朗最後能夠成為杰出的鋼琴家,不代表他所經歷的一切,就是好的,更不代表我們重複他的經驗,就能成就一個鋼琴家。
每個小朋友,都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寶藏,只有父母的愛心地圖,才可以在他們身上,找到一個真正的教子良方。所以,我們分享的,只是經驗,不是方法;只有你,才擁有一個最佳的教子良方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