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識鳥獸草木之名


與兒子參加團體舉辦的嘉道理農場一日遊,早上十時到埗,下午三時才離去,五小時的時間,除了吃掉帶來的各種東西外,還有什麼事幹呢?舉辦團體為了協助大家親子活動,很聰明地舉行比賽。比賽共三項,一是寫生、二是找到最多動物名稱、三是找到最多植物名稱。
想不到這個小小的比賽,真的能「蠱惑人心」,本來懶洋洋的兒子,頓時「戰意」洋溢,連拖帶拉地要老爹出發。我便跟隨其左右,看看他是否可以留心到各種動植物的名牌,又是否懂得那些動植物的名字如何寫。在我提過一兩個名牌後,他就懂得四周觀察,認真找尋;六歲的小孩更是一股腦天真,老是往偏僻的地方鑽,以為找到幽僻處的名牌,就會比別人寫下更多。
中午時分,與兒子回到廣場處,吃午餐的時候,赫然發現,別人的親子方式,與我的想法,截然不同。小朋友甲已經寫下密密麻麻的幾十個名字,原來是父母兵分兩路,以狂風掃落風之勢,把所有名字抄下來,兒子的任務是端坐在廣場一隅,好好把收回來的名字抄在自己的答案紙上。小朋友乙的家庭機動性強一點,全家四口且找且寫,小朋友乙沒有留在一隅;不過「行來行去」,小朋友很難寫得快,於是答案字上的字體非常端正,出自誰人的手呢?於是,小朋友甲和乙就努力炫耀:「我有121個﹗」「我更多﹗我有211個﹗」
最後勝負不問可知。看見興高采烈的家長,拿著冠軍獎品----一把間尺,我不知道,究竟應該恭喜他,還是同情他的孩子。原來親子活動,其實是親自下場的意思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