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為你束腰2


新年期間,到元朗探望太太的一位長輩。太太駕車前往,泊在街上的咪錶位。我負責入錢,合共入了30分鐘。
到達長輩所居的老人院,老人家正在吃午飯。老人家精神很好,頭腦清醒,只是行動不便,故此只能困在幾十尺的房間,每天就是看電視作消遣。我們一年就是來這麼的一次,也不知道有什麼好談。突然,他拿出遙控器來,說:「壞了,看看可否替換一個?」太太弄了一會兒,遙控器又真的「復活」,老人家喜歡非常。
走了,到達咪錶,時計剛走到00:00,我們回家。一年一度,就是這麼的三十分鐘。
往老人院探望長輩的經驗,泰半是這樣子。我還試過探望自己的舅婆,由她還認得我,到她把我誤認為另一個人,到她再也不認得我。人生多滿百,唔到你唔憂,努力工作為未來的生活,但是未來的生活真的在你的規劃之中嗎?想自己不老,不是自己可以決定;想自己不太老,同樣沒有話事權;既然老而不死是命運的播弄,自己可以做到的,似乎只有攢多點錢,做到老而不窮,但要不病不痴不呆呢?還有還有,今天的朋友,多數過著雅痞生活,而大家又期望,這樣生活可以一直下去,但到了有出無入的日子,又如何是好?今天又要賺錢又要保養身子,還要活在當下,兼營未來,唉﹗
何況,像這位長輩,還有的是無邊的孤獨呢……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