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一度(寫於2008/9)

四年前任教中七班,當班主任,而在當年放榜後,約了全部同學仔在八月份聚餐,談到不如一年聚會一次,看看可以持續多久。以往也有班級嘗試過這樣做,但是很快就煙消雲散的。想不到,四年過去了,這個八月,我們又再相聚。
由於每年都會見面一次,也由於過去三年,大部分人都仍然是學生,只是由中學變成了大專,所以在外型上變化不算很大,就是個別同學瘦了、時髦了。不過走近了聊天,就會發生大家不再是呆在學校的小娃娃了,有人大談投資失利,有人談工作轉型,有人談面試心得。不過是幾年前,這一班小妹妹,全都是談還珠格格、容祖兒,今天,也許還是在聽流行曲、看肥皂劇,但是生活的重心,不再在這些東西上。
當然,一班學生,二十多人出現,其中總有其階級性,一群取得學位的,工作展望自然不同於只是文憑的,遑論部分還是中七畢業就出來工作;出奇的是,當晚不是以學歷形成不同的談論圈子,反而按回她們讀書時的關係網,組成一圈一圈的懷舊網。
還在學校時,學校生活的最大優次是讀書讀書再讀書;可是進入社會後,回首一看,讀過的書早已按期歸還給親愛的老師,還有多少學生記得周邦彥「日暮之悲」呢﹗可是,在學校生活中所認識的人,所發生的事情,往往歷歷在目。這群同學仔能夠保持聯繫,每年真人相見一次,讓友誼得以維持,而不是只靠FACEBOOK來禮尚往來,是一份福氣,也代表她們曾經有過,感覺良好的預科生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