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願人長久?

有些問題沒有答案,卻又好似有個譜的,其中一個就是:你幾時死?
我覺得,雖然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幾時死(一般論啦,也有個別人士有計劃,不在此討論之列),不過在自己心底深處,或多或少,都隱約有一個預測。我自己,覺得是六七十歲。
不過,這個預測,其實與政府的經濟預測一樣,非常沒有準確性。純粹地是齋估的幻想,只是「唔,我覺得應該係呢個數……」個種。
本來亂估無所謂,到時先算,問題是,當我們要規劃人生時,這個亂數,就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了。
舉例來說,如果我無兒無女,而自己又預準六十出頭就要蒙主寵召的話,我還不立刻把保險經紀列入拒絕來往戶?大佬,做工都做到六十歲呀,跟住就死了,還做什麼人壽?
當然,這種情況很少人,我想也很少人會估計自己只有六十歲命。實際上,在今天的香港,你幾時會見到聽到有人六十歲就「終老」?因病的人倒不少,但是自然老死的,沒有了。
所以,我們可能更多要面對的困境是:低估自己的壽命。你估自己是七十歲嗎?其實,你有更遙遠的人生……
點解會寫起這個話題?因為前幾天友人談到她的外婆過身,終年98歲。
你有無想過,其實,你都有可能係98、99、100……
即使話,就算你60歲退休,你還有40年好好過活。大佬,我幾經辛苦,才活到40,前望多20年就退休,原來,我賺埋賺埋,還要自養自給多40年﹗
不可想像,但又真係會發生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