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劫回歸

《食人醫生》(Hannibal)這小說中談到尼采「永劫回歸」的想法,就是指在時間無限之下,曾經發生的事情,終歸會再發生一次。這想法支持漢尼拔這食人魔,期待自己的妹妹的復活。
可是米蘭‧昆德拉在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》卻把「永劫回歸」反過來用。昆德拉說:除非人生真的能再活一次,不然,我們很多抉擇,很難說誰好誰壞。你究竟該讀文科還是理科?讀了文科,你不可能知道讀理科的人生走到哪裡。你究竟該揀TOM還是JERRY,也是沒有基準的比較。
除非,我們可以多活一次,那麼,在某個位置的選擇,當我們選另一個,並且得出一個結果,和上一個選擇,作出比較,得出高下,才稱得上真正的抉擇。
這樣的說法,說不上是什麼道理,只是一種生活策略。如果我們意識到,自己的選擇,很難說得上高下的話,不妨勇敢一次,就選一次。

留言

Unknown說…
對於作決定常遲遲疑疑、常有太多顧慮者(如本人),這是很好的鼓勵!
勇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