抄功課的創意


上一回談到韓國小說《龍族》帶動韓國的網絡遊戲;在日本,漫畫《棋魂》同樣令日本的圍棋中興,成為時髦玩意,甚至香港也受到影響,不少兒童因這本漫畫,對下圍棋產生一定的興趣。以上兩個例子,都是創意工業的成功典範。
那麼,香港的創意又如何?這從香港漫畫《劍魂》如何把《棋魂》「轉化」,就可以知道在香港,所謂創意是何物。《劍魂》這本漫畫,簡單來說,就是把《棋魂》「劍擊化」。人家《棋魂》是絕世棋手附身小童身上,咱們《劍魂》是絕世劍手附身在主角身上。總之,照抄,只要把下棋改為劍決,萬事大吉。最令人噴飯是《棋魂》中有一幕以劍手對決來比喻兩位棋手的對奕,那《劍魂》又如何呢?當然是以對奕來類比兩劍交鋒﹗
香港的創意,就是如何巧妙地抄襲。關於這方面,我發現學校確實長期訓練學生,因此香港人有此項「特異功能」,不足為奇。還記得自己在教倫理課時,曾經向全班同學發問:「請問班中哪一位同學未曾抄過功課,舉一舉手。」全班肅然,然後有一個同學禁不住低聲說:「白痴﹗誰未曾抄過功課?」
對,在繁重又煩瑣的功課陣中,大部分學生都學會了抄功課。早上早一點回到學校,借來完成的功課,然後巧妙地、有系統把功課抄好,關鍵在於不要讓老師發現,自己是抄的。日復一日,技進乎道,卓然成家,從而就以抄為生、以抄為主。
創意?把答案改成七分正確,三分錯誤,你估容易的呀?至於無中生有,由自己思考出來的什麼東西,對不起,「我係學校無學過,阿SIR。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