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病無福


放出「小病是福」這樣的大話後,報應是「小病」,但是「無福」可言。
時代進步,病菌也懂得自我增值,於是我星期二開始發病,整整睡了兩天。星期二下午至星期四上午。弔詭的是,我不是吃了藥所以昏昏欲睡,反而是不服藥,就不得不睡。沒頭沒腦的昏睡,一口氣睡夠一星期的份量似的。吃點藥,反而就能夠自主自立,雖然都是病。
所以,不要再幻想那麼軟綿綿的「小病」了。我們在中學時期的說話題目般,只是渾身無力,可以暫停忙碌的工作,看點書,吃口粥的「小病」,正如很多古老而美好的東西,逝去了。
今回感冒還有另一個新體驗,就是口感的喪失,這為貪吃者如我,才是致命的打擊。以往患病,都試過「口淡淡」,但是今回真的很嚴重,最初吃麵包,終於親身經驗到「形同嚼蠟」是什麼的一回事,一邊吃一邊覺得自己是一頭羊。後來試試重味一點的東西,結果美味的梅菜豬肉是苦的,連公仔麵都是淡如無味﹗實實在在的痛苦,再微小,為當事人來說,都是巨大的。這種食而無味的感覺,雖然只是兩天,很深刻。我想到曾經化療電療的朋友,突然間,多了一份共通的感覺,當然,之間的距離,仍然很遠。
於是,那邊廂,兩天睡了一星期的份量;這邊廂,兩天吃的東西,及不上我平日的一頓早餐。
最後的不幸:沒有怎麼瘦到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