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問題


前一陣子為中學老師主持講座,最後部分是討論時間,讓老師可以發問或發表意見。台下一位老師舉手,然後很認真地說:「有一個問題,我參加過你們很多的講座,都找不到答案,我今次真的要問問你了。」老師如此隆重其事,雖然身經百戰,也屏息以待。他繼續問下去:「究竟考試答題目,學生應用原子筆還是鉛筆?」
全場絕倒,但是我也要認真地回答:「一般來說,問答題適宜用原子筆作答,而選擇題用鉛筆填滿格子就較佳,當然,學生即使全用原子筆或鉛筆,可能在批改上產生一點困難,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」
我想,這樣的答案,各位都看得明白吧?但是這位老師很激動地說:「你沒有抓住我問題的重點﹗你聽清楚:我問的是,學生在答考試題目時,用原子筆還是鉛筆﹗」
好了,我投降:「學生答問答題時,要用原子筆;答選擇題時,要用鉛筆。」我在「要用」兩個字大大加強了力度,於是,老師就很滿意地,坐下。
問這個問題本來沒什麼大不了,但老師煞有其事地把它提昇到講座的重點,而且對於較有彈性的答案,表現出不能理解,卻又把責任推到講的人身上,未免令人啼笑皆非。
但是想深一層,這樣的老師,正在年復一年地「栽培」你的孩子「成材」,他在課室中,能否弄清楚教學的重點?他是否真的能聆聽小朋友的心聲,還是自以為是地論斷一切?雖然不是每一個老師都是這個樣子,但是這種自我中心的心態,缺乏聆聽能力的老師「特點」,在香港教育界,就算不是風土病,也屬於相當流行的職業傾向。所以,祝大家好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