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娜‧卡拉列娜式習慣



前陣子談偏食,今回擴而充之,談「壞」習慣。
我晨早起床,每朝也必定會上街吃早餐。以往是習慣買一份信報,到茶餐廳或快餐店,自由自在地吃上半小時。這個習慣跡近儀式,風雨不改,八號風球固然改變不了,大年初一也「將貨就價」,M記都殺,仍然要出街食早餐。
這個習慣可不可以改變呢?當然可以改變,只是自己不願意。有人以價錢與價值不對稱來勸說,有人以油膩與健康的關係來恐嚇,都是出於好意,心領了。
問題是托爾斯泰說過:幸福的家庭都是一個樣子,不幸的家庭卻有千差萬別的原因。我稍作改動:幸福的人都是一個樣子,想做不一樣的人,就只有帶一點不幸福了。
我時時覺得,吸煙的人都明白吸煙不好,飲酒的人難道不知道酗酒之害嗎?只是,品操純正、上進努力、律己以嚴等等行為,一方面是不容易做到,二來一致性太強了。偏執,好多時候,都是我偏執故我存在的下意識行為而已。
今天,好人的色彩永遠是白色,不是不心曠神怡,但是沒有多少人有信心白得好看。正如你告訴別人:我在街上看到漂亮的女孩,大家聯想到的樣子,和世界小姐分別不大;如果你說:在街上見到醜到爆的男人,哈哈﹗大家腦中出現的,一定是千奇百怪的哥斯拉到科學怪人了。
於是,周遭都是你與我,五顏六色的不一樣,各有各的古怪習慣,說到底,都是想確實我是一個真正的自己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