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聖經

不是寫書評,高行健那書我沒讀過,想談的是村上春樹的《舞舞舞》。
這本書是我個人的生活聖經;雖然自己是天主教徒,不過在現實生活層面,我覺得《舞舞舞》的指導作用,或共鳴感,更強烈。這本書也是我一生人讀得最多次數的一本書(超過二十次)。年輕時讀村上春樹的小說,覺得很「小說」,所以吸引。後來讀多了有關他作品的介紹,以及他自身寫的隨筆,漸漸發現,他的小說,大部分內容,其實都是他人生的體歷,而小說不過是把這些體歷,用小說的形式來表現,當中更多是對人生的反省。所以有一位美國學者研究村上的小說,認為屬於「教育小說」,我覺得很有道理。
而我,也是受教育的其中一部分。
在《舞舞舞》的一開首,主角說自己的工作是「文化性除雪」,就是指自己的工作如同冬天剷雪一樣,是社會上不得不做,但做來沒有任何意義的。主角的工作呢,就是為不同的雜誌寫文稿,總之別人要求多少字,需要什麼題材,他也一一加以完成。版頁必須有字,是否有人看,天曉得,而主角,就是努力地做好這些「填氹」工作。
這種看法,很影響我的工作態度。或者說,它一方面揭示了工作的某些特質,而另一方面有鼓勵了我,好好工作。工作可以是無聊的,但是在這樣的處境下,仍然要做到水準。
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,這本書,對我的影響實在太大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