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與抉擇


上星期二開始病倒,病了十二天。叫做好轉,但是仍然是咳,仍然不太吃得下東西,總之,仍然是病。
其實是小小的外感,所以反反覆覆,就是一連串的「醫療失誤」了。病發之初,自己企圖「自然療法」,也就是相信自體抗力可以自癒,結果兩天都好不了,死死地吃成藥。吃了兩天藥,病其實好了,這個時候,又覺得要好好強化一下自己的體質,於是去了看中醫。看了三天,病情復發,再捱了兩天,結果還是去了看西醫。
事後別人告訴我,原來中途看中醫並不是一個明智之舉,因為吃過西藥後再看中醫,不太容易治療;也有一說,就是中醫用藥偏寒,所以在調理體質之時,可能令本來己好的病「重出江湖」了。
自己臥病時也想,一開始就看西醫,不就「乾手淨腳」,何致此病綿綿呢?
然而,在疾病中的抉擇往往都是如此。你是最清楚自身感受的人,但是對於治療本身,你一無所知;知道治療來龍去脈的人,又不會好好地為你解說前文後理,他們都是按一貫的方法做事。於是,我永遠都不知道,究竟我今回的做法,是好,還是壞呢?雖然看中藥令我病久了,但是醫師是否真的令我的濕氣減輕呢?不知道,一切都是謎。
由此想到一個常常都想到的問題。母親發現癌症時,醫生一直都說治療治療治療,卻從來沒有正面回應,痊癒的機會有多大。想起母親手術前的痛苦與手術後的不舒適,又再是一個謎:是否真的應該醫治呢?
如果說死是一個謎,病就是一個可以思考的謎,因此愈想愈想不清。

留言

zhi說…
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!!!
謝謝﹗妳也要小心,這陣子病的人真的很多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