賓賓歲月之堆沙成堡


昏頭昏腦地睡了兩天後,終於也要起來,即使仍然是無力想死的樣子,女兒還是要上學。因為女兒起來時,家中就只有她與我,所以我一定要把她「處理」好,送到校巴上,才可以回到家中,繼續「病人」的角色。
哄了女兒起來,問她吃什麼早餐,她要吃煎蛋。應了聲好,記得雪櫃有八枚蛋。可一打開,只有一枚了。上學的褲子又找不到,究竟是未洗,還是放在別處?不知道。
送了女兒後,回到家中,稍作考察,發現自己一手建立的家居秩序,兩天之間,已經走到邊緣。米缸快無米了,一大堆未收拾的衣服,要交的雜費,還有未過數的支票……這一刻,我頓時想起狄克諾斯。
在小說《舞舞舞》中有一個角色,名叫狄克諾斯。他是一名女攝影師的男友。由於女攝影師對拍攝工作有超乎常人的專注和投入,於是狄克諾斯實質上是女友的「褓姆」,照顧她三餐一宿、照顧她衣食住行、照顧她一屋瑣事。狄克諾斯幹這工作幹得很出色,一切都很有條理,直到有一天,一場車禍,狄克諾斯就死了。
狄克諾斯死後第二天,主角到女攝影師的家。主角看到的是:
廚房看來似乎讓狄克諾斯整頓得相當好用的樣子,但他死後才不過一天已經明顯地露出被弄亂的模樣。流理台裡堆滿了無秩序的餐具,糖壼蓋打開也沒再蓋上。不鏽鋼爐台上到處黏黏地沾上可可。菜刀是切過乳酪或什麼就沒洗的樣子丟在那邊。
真可憐的男人,我想。他拚命努力在這裡建立起他的秩序。但在一天之間那已經消失無蹤了。一轉瞬之間。人這東西會在最適合自己的地方留下自己影子。狄克諾斯是在廚房。而那勉強留下的不安定的影子,也在一轉眼之間便消滅了。

沒有什麼大道理,只是一個賓賓的宿命:你要建立的東西,花多少時間都構不好,可摧毀,兩下子就可以了。建立的過程,別人其實並沒有真的怎麼看到你的「工程」,往往只有在毀滅後,才驚覺,狄克諾斯的存在感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