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齋?NOT守齋?


這個星期三是天主教的聖灰贍禮,要守大齋。在天主教,守大齋的意思是全天只能吃飽一頓,而不能吃熱血生物的肉。
太太出身於公教家庭,也就是在她出生時,她的家庭已經全是天主教徒,而我呢,是中途出家,領洗前和天主教老死不相往來,自然也沒有什麼守齋不守齋的問題。也因此,在一些教會習俗上,大家有一定分別,背後的意義也頗有趣。
就以這個星期三守齋的事來說,雖然我也守,但是在內心深處,總覺得有點無聊。真的守齋,就不應守一次半次,應該是有思想有計劃有意義地守,應該發揮素食精神,結合愛天地愛萬物的心意,進而達到禁食入神的境界。好明顯,這是思想的巨人,行動的侏儒,說得天花龍鳳,好似好有道理,實質是守一天都嫌煩,就企圖用什麼道理來為自己開脫而已。
太太呢,由於自幼就守,這種慣性的力量,令她很自然,就會做,即使餓得咕咕聲,她都會義無反顧地守下去。不過,守完就是守完,正如玩完就是玩完,THE END,沒有了。
你可以話,我那一種是企圖「由仁義行」,希望這個信仰的活動內化,成為自己生活生命的一部分,不過這要付出的努力,不是講兩聲就可以;不然,「行仁義」也不錯,按別人訂下的規矩,做好,感覺其實都不錯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