吵架


我是不能吵架的人。當然,這涉及你如何理解吵架,我想更準確的說法,應該是:我是不能說狠話的人。吵架是什麼?是情緒失控,於是什麼惡毒的話都禁不住了。「你咁無良心,賤人﹗」「我根本就無鍾意過你,死佬﹗」「我同隻狗做兄弟都好過有你咁既細佬﹗」類似的說話,我沒有辦法說出來。
沒有辦法說出來的原因有二:
(1)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,雖然也很喜歡講大話,但是有些明明是虛構的話,也騙不別人的話,我說不出,如「我根本就無鍾意過你」這類話,我覺得完全不合理的,所以就說不出。一對戀人,有無可能從頭到尾都無愛過呢?只是今天因愛生仇,但是你不能就此推翻過去的歷史,這可不負責任了。當然我明白,這類話只是「悔氣」說話,但是,我真的說不出。
(2)如果要我說出這樣的狠話,我就不可能再和那個人相處的。如果我的相信同隻狗做兄弟好過自己的兄弟,我就會去養狗,而不再接細佬的電話。在人生的旅途上,目擊過幾次別人吵架,而當中最令我迷惑的是:為什麼翌日/下星期/下個月,你會和你口中的「賤人/賤狗/貪錢怪/是非棈」一起吃飯/稱兄道弟/結婚呢?不是批評別人,完全沒有這個意思,只是,我做不到,所以我不吵架。
但我會行動上吵架,也就是:如果我覺得此人是賤精,也惹到我身上,我就全面撤退,把這個人從我的生活空間中抹去。不再交集、不再理會。只要讓這人在我的生活中消失,OK,我就可以好好放低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