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爸爸


前天談到小朋友吃薯條做午餐,我說是出於錯愛或溺愛;有朋友持異議,認為不是錯愛,是家長的懶惰。
如果那個買薯條的是爸爸媽媽,我完全同意是懶惰。父母一定明白,薯條無益,食飯有理,不過要小朋友食薯條易過借火,要小朋友吃完碗飯難如登天,於是讓小朋友吃薯條當飯,當然就是「權宜之計」,也是父母不願意花心機時間體力做正確之事的表現。我認罪,我也有這樣的時候,例如自己想工作,就讓電視機當褓姆,兩位小朋友自然痴痴呆呆,我就獲得自由了。
不過,為再老一輩的人來說,他們的出發點,以我的觀察,就真的是一份無邊無際的愛。我不知未來的我是否會變成這樣,但是在我認識的老人家,即使他們在湊自己的兒女時,鐵面無私、殺無赦、藤條不容情,到了現在,一看到自己的孫子孫女,就變成無限慈愛。總覺得要把最好的給他們,以換取他們一句甜入心的「多謝爺爺」,一看到阿孫哭就手忙腳亂,好似世界末日,這一刻,阿孫該要天上的月光,一樣找梯子來。
老人家,往往是不計較任何教育的意義地錫孫,我覺得,這是一種錯愛。
當然,這種錯誤的愛,會令問題不斷惡化,當惡化到小朋友只肯吃薯條,後天性自閉症,連老人家都覺得好難頂時,老人家往往都不加以處理,這可以說是懶,也可以說是不負責任:「我係唔管個孫啦,我係同佢玩;教佢?留番佢阿爸阿媽。」
聽聞,董建華都係人家爺爺。

留言

Lawrence說…
特別喜歡看你的<教子無方>,不妨可轉貼BABYKINGDOM,跟家長切磋分享,亦可於若干時日後結集成書。
謝謝﹗等我試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