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口狗‧紙老虎


自己有兩個小朋友,深明像父母的不自由,所以我家經常觀迎親友把自己的小朋友安置在我家,甚至在我家吃飯,而父母因此可以「吊頸都抖下氣」,兩公婆去逛街或吃頓閒飯。
有趣的是,來吃飯的小朋友的表現,和他們父母的預告,完全不吻合。有小朋友來說飯之前,父母有點尷尬地說:「她吃得好慢的……」結果他們乖乖女第一個吃完;也有父母說:「他不吃蕃茄、洋葱、肥豬肉……」結果樣樣都吃;又有父母說:「他啃不了肉塊,要剪好給他,才可以吃到。」像我這樣的懶鬼,難道還會為一個四歲的小朋友,重操剪刀,結果那位小朋友,整塊豬排也吃得下,什麼咬不了,鬼扯﹗
在我眼中,這些十萬個「不能」的小鬼,都是屬於門口狗。所謂門口狗,就是在自己的地盤就非常凶猛,一離開自己的家,就怕死得要命。這些在自己家作威作福的小子,一旦離開家門,父母不在,還不乖乖聽話?所以,吃得好慢的,也不敢吃得慢了。
小朋友吃飯的其中一個特點,是沒有耐性,於是吃到中途,總想離開桌子,去逍遙一番。為達到這個目標,小朋友其中一個殺手鐧是:「我急尿﹗」父母一聽到,即使手忙腳亂,因為怕他尿出來。到了我家,小朋友如果這樣說,我會冷冷地說:「食完飯先疴,不然你就瀨出來。」到今天,仍然沒有一個小朋友,要我幫忙換褲抹椅的。
我家還有「唔食食多件」的口號,令所有偏食的小朋友為之膽喪。顧名思義,當我倆夾餸給小朋友,小朋友說:「我唔食XX。」我和太太的反應是:「唔食?咁食多件。」太太多數還會曉以大義:「細路仔唔可以偏食的,食物都是有營養,是天主的恩賜……」我們的法則是,你唔鐘意食的,食一件我們不會再夾給你;你一件都想唔食?食多件啦細佬。
沒有嚴詞也沒有籐件,沒有糖果也沒有細語,小朋友在我家,都吃得好,固然因為我倆執法認真,「唔俾位佢上」,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:同枱還有兩個或以上的細路,有比較之下,人是有好勝心的,誰也不想俾人笑,於是就乖乖做個規範飯友了。
雖然,終於每個小朋友在我家都吃得好,但是,每一個小朋友也因此不再願來我家吃飯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