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百萬零一夜

看《一百萬零一夜》,我想起《海底奇兵》中的毛仔(Nemo)。好似風馬牛不相及,但是,正如毛仔得救背後,代表千千萬萬魚隻的死亡;Jamal的夢想成真,也不過證明了這是一個夢(導演也借Jamal的口,講了這句話一次),其他人,仍然是在水深水熱中。況且,導演都話你知,這個夢所以成真,因為,It’s written.
字幕把這句話翻譯為命中注定,這很明顯是從Jamal的人生來理解,卻忘記了,這是一齣電影。早已寫好的不是人的命運,而是劇本。Jamal為什麼有好結局好下場?因為這是編劇寫下來的,因為這是電影,要讓人買票入場,看完後感覺良好的東西。那麼,真真實實的印度平民呢?有關奧斯卡頒獎禮的花絮已經告訴你,他們也是It’s written.
電影一方面肯定Jamal的人生觀、價值觀,也願意傳達一個訊息:人應該堅持自己的理想,秉道而行,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。但是另一方面,電影也不斷自我質疑:究竟我這樣的想法,放在實際的環境,有多大的意義?電影從沒有交待清楚,三位幼童如何在垃圾山中過活?為什麼他們走上火車,就可以變出東西來賣?Jamal如何有一口標準英語來做導遊?Salim為什麼有槍?Jamal一個人出走,為什麼又可以在孟買生活?這一切都是在告訴你:這只是電影。如果還不夠,最後一幕偽寶萊塢歌舞,夠清楚吧﹗
況且,導演不是不處理這些犯駁,而是這一段又一段的事件,實在是屬於整個低下階層的。這有點像《獨裁者的秋天》中的複合敘述,即小說中的我只有一個,但是「我」的聲音,其實是由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,代表的是全體人民。Salim及Jamal的經歷,同樣地,也是一整個階層的經歷。如果你從這個角度來看,Jamal的成功是階層的夢想,那麼Salim的死也是階層的下場。
令人感到更深沉的是,Jamal一生以誠待人,正直無私,但是到回答尾二的題目時,他終於明白人心險惡,所以選擇不相信主持人,而在最後一題時,他明知答案卻玩了小手段,終於找到美人也奪得巨獎;Salim一生都是自私卑鄙,專搵弟弟笨,最後做一件好事的代價,是自己的生命。好人真的有好報?
這是一部不斷自我質疑的電影,如果你問我。它並不是否定善的價值,但現實是殘酷的;它並不是否定命中注定,只是,在這裡,導演是上帝,而真實生活中的上帝是如何,導演有點懷疑。
如果你看過導演早期的作品《迷幻列車》,你會更明白。《迷幻列車》中有一幕,是寫主角為了取得毒品,擠進馬桶中。這是虛幻的,但是批判卻是極其真實;到了《一百萬零一夜》,小Jamal為求明星簽名而跳進糞水中,電影畫面看來極真實,但是帶出的,卻是要你明白,這只是電影。
*** *** ***
聖君,我們終於也去看電影了﹗

留言

zhi說…
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zhi說…
看到你最後的留言,知道我有多感動嗎?!


(因為發燒,終於請了半天假...腦袋不肯停下,所以看點自己喜歡的)

這電影我看的是首映. 戲的觀後感是英雄所見略同...等頭痛過了再詳述...
妳保重身子;我們時常都掛念妳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