奴隸獸

星期四乘過海隧巴上班,一車都是人。這陣子,不知道是否金融海嘯把很多私家車捲走了,在東區走廊塞車的情況,大大改善了,所以大概半小時就到達灣仔。在這半小時的車程中,坐在我後面的一位小姐,由始至終都是在傾電話,而傾電話的主題就是電話,反來覆去,都是她的電話觀。「你知我啦,我淨係鍾意拉蓋式的……NOKIA那款我都覺得幾好……有320萬像素嗎?咁就差唔多……我上個星期特登去看過,藍色真係好靚……」其實她的騷擾性不大,聲浪不好,只是,一直就是電話電話電話。
至於坐我旁邊的男士,一坐下,NDS就緊握在兩手之間,開始他的戰事。明顯地,他傷風,鼻涕不斷流出,但是由於兩手在戰鬥,於是他拼命地「索」。「索」來「索」去,終於也抵不過鼻涕滿嘴,於是按暫停,拿紙巾出來,清理完畢,再戰,再「索」。
我在想埃及時代,建金字塔的奴隸。在極權專制下,君王有命,奴隸就要賣命。每天苦苦工作12小時,換來的是食糧和一席睡覺之所。今天我們看來,悲慘至極。問題是:你我過著21世紀的生活,滿腦子自由公平人權,當然會覺得悲慘。但是,當人人都是奴隸時,有東西吃的奴隸,已經是幸福的奴隸了。
那麼,小姐把賣命之餘的時間獻給NOKIA,哥哥仔打機打到鼻涕也不顧,有什麼不對呢?21世紀,不過是資本主義的極權專制,由於要扮成有自由公平人權,於是要軟性奴役,所以就有千變萬化的手機和電子遊戲機,讓大家覺得自己有「選擇」,有SAY,實質我們有多少人,真的活出自我呢?君不見人人閒不下來,一有空,就要電視八卦雜誌超值旅行團。
因為我們都知道,閒下來就會思考,思考一下就會發現:我究竟在做緊什麼?
試想想:一個想到人應該有尊嚴地活下去的埃及奴隸,會有什麼下場?不是被管工活生生抽死,就是很痛苦、很屈辱地活下去。
覺醒是否真的有意義?你不妨想想MATRIX。如果你是奇洛李維斯就梗係有意義,因為覺醒後做超人;如果覺醒後仍然是茄哩啡,是否做奴隸獸,會好過一點呢?

留言

Lawrence說…
覺醒帶來的是自我否定和肯定,是一種自選的苦。的確不容易選擇去受。
我原來是你突破四位數字的觀眾,要買六合彩!
另想問問是如何將YOU TUBE片放在版面上的。我只懂放LINK。
恭喜恭喜﹗
YOUTUBE有「嵌入」一欄,你CUT&PASTE就成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