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人

每一次接觸到別人相處的問題,感覺都很特殊,因為就好像,一種本質的共鳴。

人年紀大了,問題,不再是玩家家酒的問題了,到了要分享的時候,都是相當深刻而沉重的。但是,在本質上,他們的問題也是我們的問題。

我臉皮厚,也不怕這樣說:我的婚姻生活相當愉快,二人的相處很融洽。不過,即使再融洽的兩個人,都是兩個人。我們有自己的標準,有自己的角度,有自己的推論程序,有自己的價值觀,太太萬分同情玩炸彈的小朋友,認為警方以至校方都應該對他寬容一點;但是當我拿關楚耀來相提並論,太太卻覺得荒天下之大謬。人總有不同的,我們都是不能完全溝通的生物,要相處得好,要努力,要放下自己,要愛對方,要理智。

我覺自己幸運的是,在問題出現時,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和理智和愛,化解了問題,雖然問題會不斷出現,但是在化解又化解的過程裡,不能完全溝通的生物一點點地溝通起來,於是亞仔會氣結地說:「點解你講D野,同亞媽/亞爸一樣?激死﹗」

兩個人日日夜夜相處,那會沒有問題呢?你的問題和我的問題,嚴重程度各有不同,但本質上其實都一樣。所以,你的問題,其實也是可以解決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