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父母多敗子女



做廿四孝亞爸,拖兒帶女去兒子學校家教會的旅行,結論是:我這個亞爸,真的好惡。
旅遊巴前往午飯途中,前排兒子的同學轉過來,請兒子吃魷魚絲。我連忙制止。

「他不吃了,多謝。」努力扮演人畜無害好叔叔的樣子,我微笑地說。
「吃啦﹗」
「他不吃了,不用了。」維持十五號的笑容。
「吃啦﹗」小女孩究竟知不知什麼叫做「強人所難」,我已經講了兩次﹗
「我不准他吃,免得他等會兒不吃飯。」
「我等陣都吃飯呀。」
終於,好叔叔都是經營不了美好的形象。
「所以你地一個二個都唔食飯囉﹗」

*** *** *** ***


到了回程,兒子累極睡倒了,另一位同學仔又遞來一粒糖。兒子睡了,應該很易推。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意圖重建形象,笑容可掬。
「吃啦﹗」
「他睡了,不用了。」
「你同佢keep 住咪得囉。」
「唔駛啦,佢屋企都有糖,唔駛啦。」
「你點解唔要,keep 住咪得囉﹗」
你不是好人,點扮都無用。終於是很cool地說:「佢唔要。」點知新生代對於眉頭眼額的遲鈍程度,已到達弱智級別。她竟然還要說:「做乜唔要?」
「我唔想佢食咁多糖,無益﹗」

*** *** *** ***


吃午飯時,一位媽媽見我一拖二,萬分幫忙,挾餸給我的女兒。好人,可她的兒子,即我兒子的同學,令我產生他是半身不遂的錯覺:他側身坐著,背對母親;只有一隻手在桌上活動,另一隻手死都唔出現。更重要的是,他吃飯的樣子,正是那些長期病患者的黑臉,好似餐飯是最後晚飯,而且吃完還死不了。
非常好的媽媽,萬分黑臉的兒子。

*** *** *** ***

首先要聲明,我其實真的一點也不覺得我是一個好惡死的亞爸,但是世間事都是相對的,我不得不承認,和其他家長相比,我是很惡。當然,究竟是我惡死還是他們慈父母多敗子女,人生路長,誰也不知道真正的答案。我只能說,我仍會繼續惡下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