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你的視線(2)

前一陣子談到兒子自行搭LIFT,其實也沒有脫離我們的視線。因為自家大廈有監控鏡頭,而家中的電影,是可以接收的。所以,即使我們放他自己去搭LIFT,實際上也可以透過電視,看到他。

後來,就進階到level 2,目標是:去第一座公公家。我家所在的屋苑合共兩幢,家在第二座,而外父一家在第一座。兒子不時也會到公公處玩,現在大了一點,興趣消減,但是還有繼任人:興緻勃勃的亞妹,於是亞哥就有一個任務,帶亞妹到公公家去,於是,不再只是在自家的升降機上上落落,還要去隔離了。

但到另一座大廈,監控器就再也看不到了。你真的要讓他,自己去闖。第一次時,有點緊張,但是看到他期望冒險的樣子,你自然會覺得,是時候,讓他走出你的視線了。可是,當他走出你的視線之外,你會如古希臘的哲學一般,思考不再看到的事物,是否仍然真的存在。你會思考各種可能性,評估風險,而忘記了,你自己係細路時,四歲就遠征深水埗。

終於,當然是任務完成,一切都沒有事;實質上,那來這麼多危險和意外呢?只是我們這一代的父母,自己的心魔而已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