唔辛苦,點得世間財



承接上一篇,我知道一定有父母駁嘴:「我就係希望小朋友快人一步,未來就不用如我一般,競爭得這麼辛苦。」身邊確實有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:自己讀書時苦不堪言,痛恨自己的英文點解無牛津音,覺得自己攞多兩條A,現在就不用在獅子銀行做呢個POST了。

所以,要增強自己小朋友的實力,希望他走少一點冤枉路,可以一步上青天。

這種想法,不過是自我投射,自我安慰,同我阿爸阿媽要我們讀書,同出一門的思想。我阿爸阿媽其實不知道什麼叫讀書,但是他們知道一樣野:自己無讀書,所以咁辛苦;阿仔阿女讀左書,會無咁辛苦。唔識字、讀唔成書,是阿爸阿媽的遺憾,所以希望下一代可以改變命運,其實是投射了自己的命運在其身上。到了今天,那些同小朋友講英文的父母,其實,也不過遺憾自己英文講得唔好而已。當然,這也是一個非常弔詭的問題。我教英文的老婆時常會說:「我不介意大家同小朋友用英文對話,但大家D英文口音可否準確一點?」老婆大人就是不明白,當中弔詭之處了。

所以呢,阿仔阿女讀左書,確實沒有阿爸阿媽的辛苦,卻也同時沒有了阿爸阿媽的豁達、積極、樂天知命。於是,阿仔阿女又有阿仔阿女的辛苦。阿仔阿女的痛苦是:贏唔到。同樣是讀書,人家讀得好,上了位,做了跨國企業的部門總管了,三十五歲升到首長級了,在劍橋讀完博士,在大學做LECTURER了。自己確是衣食足,但是我也因此知榮辱了﹗我不是要一口飯,我要做上等人﹗

於是,阿仔阿女又好似阿爸阿媽咁,同自己的小朋友講,你要講好多好多書、識好多好多字,未來就不會好似阿爸阿媽咁辛苦。殊不知,到時候,你的兒子的辛苦,又不同你的辛苦了。


你的仔女第一個問題是:點解我宜家就要咁辛苦?你的仔女和你不同之處,在於你阿爸阿媽連床位幾乎都給不了你,更加不用說高清電視、NDS、PSII、THOMAS火車頭、可以剪髮駁髮的芭比……可現在,你的小朋友什麼都有,佢會問:點解我要搏?你的榮辱,為他來說,及不上一個M記套餐。

看官,世界不同了,香港搏殺的黃金歲月也過去了。你往日那套: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,是由於你少壯時什麼都沒有。你的小朋友卻活於物質過盛,機會難尋的社會,於是,今朝有酒今朝醉,才是生活的王道了。

你希望他未來沒有這麼辛苦?他希望今天已經不辛苦了。唔辛苦,點得世間財?阿爸,我靠曬你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