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睡覺的學生


曾經在預科書院任教,當時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,不乏傳奇級的人物,而這位上課老是睡覺的女同學,就是其中一位。

說她是傳奇級,不是因為她睡覺,實情是總有學生睡覺,但是她睡得特別「有型」。我任教的是文學科,對於沒有興趣的學生來說,上課,特別是教授文學史部分,無可否認,是挺沉悶的。不過,這位同學所以伏案大睡,卻是要擺出「你可否教快一點」的姿態。

不止一次,上課到中段,她會「施施然」爬起來,伸一個懶腰,然後翻開課文,搜索。一會兒,找到我正在解說的部分,停一停,就不理會我發什麼偉論,逕自前進,看下去。看了一回,昂首輕瞄,確定遠遠拋離我的講解後,又一次伏在案上,繼續她的春秋大夢。我自然知道,她是不耐煩我逐字逐句的解說,雖然這為不少同學來說,這就是上課的內容。

所以,我從沒有責難過她,只是一次又一次指出,她答題的字體太潦草,會失分。她撅嘴,什麼也沒說。結果,只考了一個B回來。

說實話,她所以可以這樣「有型有款」,與學校只問結果,不問過程的方針有莫大關係。在「一試定終身」的文化中,我們反而容許學生在過程自由發揮,只要心中有數,相信她能夠過關斬將,讓學生有點風格,不算是什麼大事。只是,到了今天,校本評核日益重要,學生的一份功課、一次演說,也會算在公開成績的帳上,那麼瀟洒的學生,以及容忍(或者是放任,視乎你的角度)度如此高的老師,就變得很難再出現了。

不知道昔日的同學仔,今天面對老闆或客人時,還有當年的風采嗎?
(原刊於<文匯報>2009/5/7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