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道



這陣子很忙,在外工作到八時多,主事人非常大海,硬要請我們吃飯。人人想回家,戲說請我們吃M記即可,他正色道:不成呢,點可以要大家吃得咁CHEAP呢?

於是在灣仔益新美食館吃飯,真的是家常小炒的風味,有別於一般酒樓。其中一味是豆角炒蛋,其中一位朋友嚐過後,有點感慨。問其故,曰:「家父弄此餸的味道,與此間無異;自其仙遊,未再嚐此味矣。」

對,觸動我們緬懷思慕已逝的人,可能是一縷聲音,一種味道。我也有相類近的感慨:舅父是絕頂聰明的人,什麼東西都自學成家,其中一樣的炒牛肉。方法是先要買到一種叫「腩包」(不知道是否這樣寫,我只知其音,願有識者指正)的牛肉,然後用極鋒利之刀,切成薄片;大火燒油,但牛肉一下鑊即熄火,以餘熱熟之,七分熟三分生之間,和以白菜或其他菜食之,滋味無窮,從未在其他地方、其他人烹調下,吃過如此美味的炒牛肉。

我既沒有舅父的認真,也沒有那份細心,更沒有一種求完美的心態,所以炒出來的牛肉,味美而未至極。只是,每一次看到這味餸,也會想起你的,舅父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