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我們都只是生存,沒有生活



繼續<鏗鏘集>的話題。我還覺得,大家咁積極操練小朋友,除了放眼未來等藉口外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:唔訓練,唔知同小朋友做乜好。

上兩篇都話人,這一篇我先認罪:其實,我都唔識得同小朋友玩。我自己在家,如果不是工作對住電腦,我不是看書就是看電視,最喜歡攤在沙發,對住電視什麼不都想,發呆。這就是我的生活。

但是,這種相當頹的生活,不適合小朋友,我也不可能邀請兩位小朋友一同靜靜地看書(兒子勉強可以自行閱讀,女兒根本未得;你期望他們看多久?),又不可能一同看電視(不應該看太多電視是一個原因,更大的原因是我不想看兒童台或CN)。

因此,如果小朋友在家,我就一定想法子和他們出街。對,我發現我要和小朋友一起「生活」,就要出街。四圍逛,看見什麼都可以胡言亂語,不然就在公園和兒子走走走,才是有一種「生活」的感覺。


然而,何處無公園?何處無街逛?但少閒人如吾耳﹗各位家長都是大忙人,每天搏殺,自己的生活就是一部掙扎求存史,做好呢份工是座右銘,也是生活的全部。

於是,即使有一丁點時間閒下來,難道還會和小朋友彈棋書畫嗎?父母與小朋友做什麼,關鍵在於父母生活的焦點是什麼;今時今日,父母的生活就是生存,很自然地,和小朋友一起的時光,都是社會求生的訓練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