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對無言,唯有字千行



原來是「相對無言,唯有淚千行」,是蘇東坡的名句,寫來悼念自己的亡妻。對,死別的另一半,感情早凝結在記憶中,不再變化,所以在意識,可以保持新穌。

外出吃飯,超八卦的我,總免不了留意周遭各人,而間中就會發現,相對無言的夫婦。一頓飯,除了叫餸之外,沒有對話。有時候,是男的在看報紙;有時候,是女的在看雜誌;有時候,兩個人,硬是一句話也沒有。吃罷,埋單,默默地走。這樣的情況,不止一次,也不止一對。

我瞄過去,不是什麼怨偶的樣子,只是,就是不對話。可能是,對話的日子太長太久了,人生所有的話題也說盡了;可能是經歷了一千次爭執,寧要沉默也勝過交鋒了。不知道。

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嗎?我想,如果婚姻代表一切都定下來,那確是兩個人感情的墳墓。因為這個既有的印象感覺感情,只可能是外殼;實質上,你與我,都是易變的生物。

繼續幻想力發揮:是曾經很多事情和對方傾吐,只是,對方總是打擊自己的看法、立場、意見。於是,彼此也不再想說話了。一想到什麼,條件反射是「他/她實窒住曬」,所以又吞回肚中。還是,就只是怠倦呢?只是不想再說話呢?

不知道,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說,就走遠了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your blog is very goo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