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是說人家教小朋友有什麼問題,今回談我家一個從未解決的育兒死症:自己訓。

兒子出世以來,已經是極需要在「呵護」下才能入睡,年紀日長,愈加縭住媽媽,經常有「縭媽症」發作。即使到了今天,雖然不再與媽媽同床,但是同房共睡,仍然是睡得特別香甜。

於是,到了今天,客房仍然是客房,由我、太太及兒子三人輪流作客,每一睡一晚。兒子現在好一點了,可以自行到客房入睡,但是要他把客房變成他自己的「主人房」,遙遙無期。

在此問題上,我家輸給其他人幾十個馬位。有朋友的兒女出世以來就「遺世而獨立」,更多是大一點就可以自己割據一方,七歲還玩飄泊無定的,少之又少。

究其原因,先天地,兒子在睡眠方面是特別惡搞的,但是後天就更重要。這個後天,包括兩公婆的心太軟,總會幻想兒子一個人在客房,很孤單很淒涼似的;另一個心軟,就是對自己心軟:自己一個在客房睡,很自由,又睡得很香甜,不用半夜玩蓋被遊戲,更加不會在剛入睡不久,有人幽幽地在你耳邊說:我要疴尿呀……

我時常都相信,沒有小朋友做不到的,只在於大人的決心是否足夠。在睡覺一事上,我家的決心,明顯不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