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小學



上一回談到選直資學校,還有一點未提及的是:要有心理準備,自己是參與實驗。不要說如油塘那所直資這麼「大劑」,即使是已經申明會開辦高中,十二年無走雞的一條龍直資學校,其實都是未經實踐的一個「美夢」。直到今天,還未有一所學校,有學生完成了十二年的學習過程。究竟沒有了一重又一重的考核,小朋友是學得開心兼成功,還是混了十二年都未露出馬腳,最後才知道根本是一沱泥。

誰也不知道。

當然,更多的家長不選直資,就參加選校的活動了。我覺得,選校的第一個,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,就是你的小朋友,與你心儀的學校,其實夾唔夾。

夾唔夾,首先是程度問題。兒子幼稚園的同班同學,已經有幾個準備在來年轉校,就是程度跟不上的問題。也認識朋友,兒子入了最TOP的小學,全家斷六親、絕朋友、戒玩樂六年,就是為了兒子可以繼續讀下去。記住,是全家,你都有份的。

因此,我覺得你最好先放開懷抱,以開放的態度,與小朋友的幼稚園老師聊聊。我相信老師對小朋友的學習能力,應該是掌握的,不過是否如實地告訴你,就睇你的態度了。如果老師很婉轉地有一些溫馨提示,我覺得,家長應該認真地考慮的。

不過,程度問題往往是心魔問題而已,人望高處,總覺得學校的程度高一點,日後會好一點。我的忠告是:小朋友最需要的是讀書興趣,而不是難度。

兒子算是醒目,當年的老師一口判定:佢讀那一所都得﹗這也是另一個煩惱?哪一所都得?咁報邊一間?


要知道,今時今日的派位制度,第一輪只問出身,第二輪單憑運氣。兒子可以入程度高的學校,可程度高的,又有很多出身根正苗紅的,霸掉第一輪;第二輪嗎?要抽到,不容易,也沒有把握。

程度高的,一區來來去去也是那兩三間,但表格要填十間八間,其他又點分配?每一間都話自己很特別,但我們看來看去,每一間都大同小異。

所以,我總結為兒子選小學的經驗,就是好煩、好煩、好麻煩。

留言

Lawrence說…
最近有推介你的教子無方給友人家長,彼此學習選校。
謝謝﹗希望大家互通有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