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怕誰?



回顧過去十年,我「不怕得罪人」的型態漸次成熟,總結這階段的經驗是:你不怕得罪人,你就會得罪好多人。
所謂「不怕得罪人」是負面的說法,正面來說,就是能夠對任何人,都說老實話。

其中,在修院讀書的四年,是最大的實踐機會,促成這老實。在修院讀書那四年,每年至少和一個教授「反面」。「反面」是旁人的觀感,我覺得自己只是老實。一年級,小息時間,要到圖書館當值,可講師死唔斷聲,於是靜靜地出去。當值回來,講師瞪著我:「你點解自己走出去?」「我要去圖書館當值。你成日都唔準時放小息,我唔自己走出去,可以點?」

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教授;我心想,你最惡就唔俾我合格,我又唔係讀個學位來搵食,誰怕誰?結果,可以畢業,也又最終來拿這個學位來搵食。天主的安排,很詭秘。

這十年,得罪人都是大概如此的情況。實情就是:許多人總覺得自己是有權插你的,只是想不到,這個貌似人畜無害的薯頭,隨口就是很傷人的老實話。遇見太多太多人,自覺OR不自覺地,以為自己那些高高在上/自以為是/不知所謂,又或是人生攻擊/狗眼看人低的說話,因著自己的身份地位氣勢等等因素,別人必然地會硬食。


對,大部份人都會,只是我,嘻嘻,你不妨一試。

也有朋友忠告,不要這麼容易得罪人,要成熟一點。我再一次申明:我從來沒有得罪人的意圖,這不是我本意。只是,老實話就如紅爐火,只有真金才不會燒著。

實際的問題是:感謝天主給我的機緣,讓我成為游走於紛亂紅塵之間的自由人,我才可以這麼坦然地,得罪人,不,是說老實話。

留言

Lawrence說…
如果這裡有面譜的LIKE ICON,我會CLICK下去。
你的感受應該比我還要深。薩依德說知識份子無故鄉,是我常常都記住的一句話。不靠邊站,你永遠都只有安置區﹗哈哈﹗
zhi說…
這是我"舉手"加"舉腳"贊成,會心一笑的其中一篇!!!

英雄所見略同...

上天安排了我們這樣的個性,自有用意...別辜負浪費了...

讓我們繼續享受作游走於紛亂紅塵之間的自由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