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台與Cartoon Network



上一回談到看電視,我家的千金與少爺,各有所好。

兒子愛看CN,Cartoon Network是也,也是萬千父母都愛的英文卡通台。可太太超不喜歡,因為人物的樣子勁醜,內容勁無厘頭,「一點也不似卡通片。」太太的意見,在我家,兩票通過。你有興趣不妨一看kids next door,已經是較溫和的一齣,壞人是馬桶人:一個抽水馬桶頭,周圍走,主角是四個瘋瘋喪喪的細路,沒有名字的,叫NO.1、NO.2,而NO.2,我橫看豎看都是精神病人。

即使是現在當紅的BEN 10 Alien Force,在我倆眼中,也不是給一個七歲的小朋友看,也不一定是教壞的問題,而是情節應該是給一個大小小的小朋友看,才適合。


同時,我經常地懷疑,兒子究竟聽得明多少?一個謎。在看電視你問他卡通片正在講什麼,由於畫面仍然在進行中,少爺形同中邪一般,問他老豆姓什麼或者大叫火燭,他仍然是兩眼直望,口水幾乎都流出來的樣子,所以不要妄想問他聽得懂聽不懂這麼複雜的問題了。好了,熄了機再問,他一派大佬的口吻:「聽得明﹗點會聽唔明?」由於我倆都沒有認真地看,而問大情節他又真的答得到,所以究竟明多少?都話一個謎。

另一個謎是:為什麼兒子喜歡看洋鬼子台?不僅是擁護CN,還是崇洋媚外那種。阿妹喜歡看有線的兒童台,每次阿妹說:「我要看兒童台﹗」阿哥都是很不屑地:「我就超唔鐘意佢地講廣東話﹗好嘈﹗」有你平時講野咁嘈?假洋鬼子。


雖然他有一個教英文的阿媽,但是他又有一個半(英)文盲的阿爸,而無論阿媽阿爸,從來只叫他不要看電視,沒有叫過他選什麼台。由於半文盲的偏見,我老覺得阿妹的選擇正常一點:看配音的卡通片,句句都自然聽得明。睇電視啫,舒服點無罪吧?
況且,兒童台的卡通片,部分才是我心目中的卡通片。前一陣子,每天早上都和阿妹一起看「徹之進」,一齣關於正義的魔法狗與邪惡的魔法狗對抗的故事。每集都是一些生活小事,卻總有一個小道理。每天和女兒一起看,就一邊講:「徹之進(狗主角的名字)做得啱唔啱呀?」「快線(狗配角)教訓他,講得對嗎?」我覺得,這是較為正常的卡通片。
我還是喜歡文盲而天真的細路,多於一口美國口音的無賴屁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