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52



有紙有筆有文字有作者,新約經卷就是這樣寫出來了。可惜的是,今天有關新約的原稿,一份也沒有留下來,我們可以看到的,都是抄本(codex)。抄本本來的意思是「翻頁書」,指一種抄寫書籍的形式,主要是和「卷軸」(scroll)有分別。在抄本出現以前,抄寫的經文,往往都是用卷軸的方式來成書的,如福音中所言:

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衪;衪遂展開書卷,找到了一處,上邊寫說:『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,因為衪給我傅了油,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,向俘虜宣告釋放,向盲者宣告復明,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,宣佈上主恩慈之年。』衪把書卷捲起來,交給侍役,就坐下了。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衪。

這裡中譯採用了「書卷」一詞,但英譯本明明白白是scroll;還可以留意,耶穌讀完後,「把書卷捲起來」,就更能肯定,這是卷軸的形式。所謂卷軸,就如我們在古裝電視劇中看到人所宣讀的聖旨一樣,如一條棍子般捲起來,而閱讀時要由最早處一直展開,才可以找到自己想閱讀的地方。所以也有人釋經時,說基督的神性在此顯現:要一找就找到依撒意亞先知書的某一段內容,其實好難。

同時,這種形式也很少會作兩面的書寫,故此篇幅容量不大,所以當抄本出現後,就如同CD對黑膠唱片、USB記憶體對磁碟,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了。

抄本,形同我們今天所讀的書本,其製作方法,就是把羊皮紙叠起,對摺,摺合處以針線縫合,然後前後兩面都可以抄寫,一張羊毛紙變成四個版貢,一叠羊皮紙變成為一本書。這種形式的「書籍」,就是早期新約聖經的樣子了。也有用紙草紙製作的抄本,但是相對較少,而且紙草紙難以保存,結果今天還能見到的紙草紙抄本,都是中度以至深度殘缺的版本了。

今天還存在的希臘文新約聖經的抄本,數量實在不多,總數也不過是五千多本,而古老的抄本,也就是指大字體抄本,少得可憐,已編入目錄的,不超過五百本。這裡就介紹其中四本,一本是紙草紙抄本,三本是羊毛皮的抄本。

由於每一本抄本都是指向新約聖經這本書,所以學者需要為每一個留存的抄本,安上一個名字。當然不會是國強和玉鳳、安安與佳佳,即使抄本是國寶級的文獻。紙草紙的抄本以P字行頭,這應該是一個符號,但是也有書本以P字來代表,凡是看到這個P,後面自然有一個阿拉伯數字,就代表某一卷紙草紙抄本了。幸運地,今天留存下來的九十多個紙草紙抄本,雖然殘缺不存,卻包括了新約聖經的每一卷,各卷都有至少一個紙草紙抄本,證明自身的古老,而最古老的紙草紙抄本,就是P 52。


P52是現存的紙草紙抄本是最古老的,大概在公元100年至150年間。叫它做抄本實在是誤導各位,因為它的大小,只是比一張證件相片,大不了多少(2寸半x三寸半)。當中的內容,一面是若望福音十八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的部分內容;另一面則是同一章的三十七至三十八節的部分內容。

P52只是新約聖經的一小片,卻是當代新約聖經研究的一大片。雖然有學者質疑它的成書年份,但是在大部分學者都同意下,我們可以據此而對若望福音的成書年份,有一個較肯定的限線。由於P52是屬於尼羅河地區的新約聖經,而尼羅河距離若望福音的寫成地點厄弗所,又相當遙遠,那麼,我們有理由相信,若望福音的寫成,遠早於公元150年,甚至,有可能是在公元二世紀前,已經寫成。

由於過去有學者認為,若望福音成書於公元160年甚至更後,而這個成書年份又會影響廿七卷經卷成為一本聖經的年份,所以,在公元一九二零年發現的這個P52,大大改變了我們對於新約聖經研究的某些觀點,確實是很重要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