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太大

女兒考芭蕾舞試,早一個半小時到達試場,更衣,幾位年輕的導師細心地為小人兒裝扮。一切妥當,七個小矮人(導師語)要綵緋。

七個小矮人,分成兩排,也剛巧是年齡的分野。前面四位,是K3學生,後排攻擊的三位,包括我的女兒,就是K2。很明顯,K2是技遜一籌,即使導語軟語提點,前排主攻的四位,即時可以糾正過來,後面三位盲毛:

「言言,腳要點呀?」要點呀?亞言言繼續一舊飯,鐵腳不移。

「君君,要出右腳先。」繼續伸左腳出來。「係右腳。」還是左腳。

難怪我女兒出發前,在升降機中向逗她說話的鄰家姨姨說:「我今日考跳舞,壓力好大。」雖然只是相差一年,但是這不是三十歲和廿九歲這種心理分野,而是實實在在,比同班的舞友,要少20%的人生。

今天的社會,教育小朋友的方法,老是拚命鬥早,早學早識,殊不知結果可能是早死----不是小朋友死掉,而是學習的趣味,就如助長的苗,不堪我們的「好意」灌溉,以為助長他們,實質是把他們拋進一個無助的競爭場所。

今回輪到我陪太子女考跳舞,看過她綵排時,一點都笑不出,全程只是緊張有沒有做錯,五歲的人兒何苦要如此呢?不學就不學了,一頭在泥濘中打滾的豬,也勝過在廟堂被供奉的還神燒豬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