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知者無畏,自知者畏縮



看女兒綵排跳舞考試時,她因動作生疏而畏縮不前的表情,很觸動我。對,就是無知之恥。

我四歲開始居於大埔,小學中學離家不過是五分鐘的腳程。過去沒有互聯網,沒有蘋果日報,什麼資訊也流不到我的家,電視機,只有扮和現實有關的電視劇和歡樂今宵。(何況,我家在歡樂今宵開始前,已經鼾聲四響)我們的生活就是城市鄉下人的生活。我還記得,第一次到碧麗宮(二十年後,很多年輕人記得六四;碧麗宮?碧麗珠只怕也不識)看電影,是中六旅行之後,完完全全,是鄉下人進城的感覺。當年我看的是亂世佳人,中場休息時,熒幕突然暗起來,燈光亮起,還害我緊張了好一陣子:就這樣完了嗎?為什麼其他人不走呢?

於是,自己總會小心地打量周圍的情景,看清楚別人在做什麼,自己不要輕舉妄動,鬧出笑話。因為自知無知,也因為自知沒有無知的條件,所以要小心翼翼。

多年前讀過一位浸會同學的文章,她說自己所以拚命閱讀學習,正是由於這種出於害怕無知的恐懼。我真的打從深心底,同意。對,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走進另一個場景,而自己深知:我們總不是屬於這個或那個地方。所以我們要小心,不要讓別人知道,自己不是屬於這地方的;因為我們都如同在遙遠的異星中生活一般,如果出岔子,別人就會發現,我是外星人。

一路走來,今天練就一張城牆級的臉皮,雖然永恆地和各種城市背景格格不入,不過畏縮的感覺不僅沒有了,反過來,更加能面對不清不楚的場面。但是,當年的感覺,深刻地銘記在心,亦因此,看到別人陷於如此這般的處境,有更大的同情。

女兒,不是希望妳有什麼勞子的強大自信心,但是願妳在人生路上,自知而無畏,可以常帶笑容,過自己的生活。

留言

zhi說…
"無知之恥" -- 是因為自知"無知", 曉得自己的不足...

"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I knew nothing..."

因為這種害怕的感覺促使我們努力充實自己...人生路因而豐富了...

先懂得"怕",才能''無畏"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