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(無)天分


由於工作上的需要(也有撿便宜的心態),前一年,我修讀了聖經希臘文。最後在神父高抬貴手下,勉勉強強合格。然而,也不過是再一次證明了,我沒有語言天份。
小時候學習英文,就已經是這樣。弄不清發音,搞不懂文法,結果愈學愈胡塗。
當我說自己沒有語言天份的時候,很多人的反應是:不是呀,你中文咁好。首先,就算我中文算好,也只是文字上過得去,普通話呢,大學時修普通話,C級低空掠過,而且是改善無望那一種。
主要原因是自己的聽力不濟,分辨不了各種不同的音,所以用字音來學語言,很難。再加上本性就是馬馬虎虎,這為學語言這種需要一絲不苟的學問,又是另一個大敵,因此,沒有一種語文學得好。
那麼中文呢?老實說,以中文系畢業者來說,我的中文只是叫做過得去。純粹中文的功力,我自己班相識的同學,大部分都要比我好。只是我古靈精怪,才補回當中的不足。何況,我讀多少中文書呢?以我讀的份量,如果具語文天份,中文一早上了天。
孔子說四十而不惑,現在看來,真的有點道理。最近有一點豁然的感覺,就是實實在在地接受,自己只是這個世界上,不起眼的其中一個。也許有點長處,但是同時也有各種各樣的短處,而且論到聰明才智,身邊勝過自己的人,多不勝算,就更加不用說,整個世界了。
接受自己的優點和短處,承認自己的平凡,跟住,好好地生活下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