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役與戰爭


早上十時到茶餐廳吃早餐,不遠處有兩個穿校服的男女在呆坐。男的不時細聲勸解,女的卻不發一言,眼眶愈來愈紅。起初以為情愛翻波,打開報紙才恍然大悟:今天高考放榜。

由於第一年出道就任教中七,看高考生放榜成為我教學生涯的指定動作。這樣的場面看過無數次,更激情的也看過不少,不過,其中一位當場傷心欲絕的女同學,卻成我訓勉無數師弟師妹的樣板。

同樣是放榜日,女同學一打開成績單,豆大的淚珠就滾滾而下,而她傷心也是有道理的:一科肥佬,大學夢碎。更難堪的是她的好姐妹考得好好,大學不僅在望,大概還可以考入上佳的學系。相比之下,伊人更憔悴。

幸好這位女同學愛美愛設計,考不進大學,輾轉入了設計學校讀書,兩年後畢業,成績不錯,又遇上伯樂,三數年間成了公司的主要設計師,而且轉眼間就自立門戶,繼續進軍內地,結果十年不到,舊同學聚會中,學歷最低確實是她,但是能夠年賺數百萬的,也是她。

故事的教訓卻不是以「只要肯努力,就會發大財」作終結。女同學確實賺到大錢了,可是由於做生意的緣故,也可能是由於成功得太幸運,變成「不問蒼生問鬼神」,先是花大錢改名字,繼續凡事要問過相士,男朋友分手與否,都要先得高人的指點。據她的好友所言,女同學總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,大錢仍然買不了安全感,與十年前放榜相比,不見得真的安樂了。

人生的勝負成敗,並不如成績單這麼一清二楚的,因此,對於鄰座正在彷徨的同學仔,我真的有點衝動,走去和她說,「我們可以輸掉一場戰役,卻不能輸掉一場戰爭﹗」


(寫於去年放榜,曾刊於<文匯報>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