抄文


昨天的信報,程介明的專欄。如果你一向又拜讀程教授的文章,知道他溫柔敦厚,有意見都只是規勸,而不想指責,想不到他為微調方案,也禁不住「動氣」了:

假如我是家長,我也會問:為什麼人家許多機構,可以很短期培訓出非常頂用的英文;而你們在學校裏面擾擾攘攘十幾年,孩子卻一句英文都說不上、一句完整的句子都寫不出?

假如我是家長,我還會問:你們在教學語言政策上爭論來、爭論去,搬弄來、搬弄去,到底學生的英語提高了多少?為什麼不是為孩子的前途多着想,在英語的學習上多想辦法,而是在政策的細節上瞎磨磳?

假如我是家長,遲早我會直接了當地、不客氣地問:為什麼你們教育界,老是想多幾個科目掛上「英語教學」的牌子,而不是認認真真地讓我們的孩子好好學習?你們不試問一下自己:你們能夠提供真正的英語教學嗎?你們當我們家長都是傻瓜嗎?

假如我是記者,我還是要問:為什麼沒有人指出一下,把母語教學與增加英語學習對立起來,是誰的發明?那才是完全政治性的考慮;結果,損失的是我們的子女!

假如我是家長,也許我會對於現在的討論開始有點憤怒:你們教育界的人,首先考慮的,到底是我的孩子的前途,還是有別的說不出的苦處?


以上都是教育界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卻是行內人所共知的秘密。一言以蔽之:不是教好‧學生,而是教‧好學生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