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節奏‧他的詛咒



和兒子乘車到油麻地。臨下巴士前,兒子打噴嚏,用紙巾抹掉鼻涕後,很順手地,把揉成一團的紙巾遞給我。我沒好氣地說:


「你自己找廢紙箱﹗我不是垃圾桶。」


兒子攞住紙巾,繼續行。過了馬路、過了路後,我看到一個大大的、深藍色的市政垃圾桶,兒子在它的旁邊行過,視而不見。再行過一條街,相同的垃圾桶又在我們的眼前出現了,兒子,它向你招手了﹗你為什麼又掂行掂過?


一般來說,我在這個位就出了聲,叫他把垃圾拋進垃圾桶了。這一回,不知怎地,隨他去。


終於,在下一個街口,兒子突然說:「有垃圾桶了﹗」很高興地,把垃圾拋掉。原來,他一直有意圖找垃圾桶的,只是前兩個,他真的看不見。


這一刻,我深深警惕:究竟在平日裡,有多少時間,我是用自己的節奏來衡量兒子的作為呢?吃飯快慢,究竟是我的快慢,還是一個七歲小孩的快慢呢?做事的速度和反應,是我的標準,還是小朋友的標準呢?


很難事事都脫離自己的標準,用回小朋友的眼睛來看,不過,又一次提醒了自己了。

留言

zhi說…
還記得你之前的一篇 - "從小朋友的高度看"嗎?

常常提醒自己..."Don't take things for granted"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