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仔的三座大山之快了一步


兒子去camp出了個有關日常生活的小醜(當然,是父母覺得,兒子不太覺得自己出醜),令我有兩個反省。先談簡單的一個。

兒子所以出醜,主要是自理能力不足;自理能力不足,主要是因為父母理得他太多。想想一天到晚:一早是我叫他起床,起床後他坐在沙發發呆,又是我叫他刷牙洗臉,叫他食早餐,叫他穿鞋著衫,叫他著襪拿書包,叫他出門口。放學回到家,叫他洗手,叫他飲水,叫他沖涼,叫他做工作。有什麼不是我叫他做呢?打機看電視囉。

即使在生活小節上,我們也太慣提醒兒子了。吃早餐,提他取餐具,叫他小心弄污,小心太燙太熱,小心咀嚼,吃完要飲水……沒完沒了。

結果,事情是妥妥當當,兒子的自理能力,卻沒有真實的進步。

我自己再思考下去,覺得問題的關鍵,在於自己怕煩。

為什麼老是要提小朋友呢?因為不提他,會出事。吃早餐不提醒他小心飲品,倒到一枱一地一身都係,收拾殘局的,還是我自己。很多時主動積極地為小朋友斟水倒茶,也是同樣的道理。所以,事事關心小朋友,表面上是廿四孝老竇,實則,還是一種較為化算的生活策略罷。

能勇敢地讓小朋友搞到亂七八糟嗎?努力中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