量變到質變


喂﹗有無人,有法子教曉小朋友,很快就曉自動自覺地與人打招呼呢?

我就自認敗下陣來。

世間上有些事情,以身作則也不一定能夠教化無知小孩的,打招呼是其中一件最明顯的例子。我和小朋友天天在一起,每次經過LOBBY,我一定與管理員叔叔/姐姐打招呼。也不斷示範女士降一級的打招呼大法,也就是婆婆叫姨姨,姨姨叫姐姐,姐姐叫妹妹,妹妹則要叫番姐姐。我打招呼時,聲線洪亮,態度親切,實在是小朋友的最佳榜樣,可每一次,小朋友卻快速地溜過,當真是睬你都傻。

每次都叫小朋友要記住打招呼,小朋友都說記住,但是都記不住。結果,實際情況是:每次都要你說:「點解不打招呼?」必須要有此暗號,小朋友才會如夢初醒,叫上一聲。

晨早起身,亞媽牛咁眼望住亞仔,等他叫媽咪早晨,亞仔揉眼問:妳點解望實我?

當然,隨年月的增長,情況確實是有好轉的。兒子現在是一半半,即有一半時間會記得打招呼說早晨。我想,終有一天他能完成這個社會化的過程,能自動自覺,見到人,就SAY HELLO

我自己領悟到的道理是:教小朋友,是一個漫長而不知道是否有回報的投資。打招呼是很小很小的事情,但是小朋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,你言教也好,身教也好,日日做也好,要他們學識,要有一個重複又重複的過程。做了一千次、一萬次,終於超越臨界點,內化成他的行為習慣,就只有現在繼續做做做,以及等等等

留言

zhi說…
醒覺...才會行動...
所以別數算,默默的做...自有分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