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之計在於晨(續篇)


本來打算描述完自己早上的主夫工作後,就寫點感想,想不到日常瑣事不僅累人,還累篇,所以感想要現在才出現了。

黃子華話,賭馬的人好滄桑,因為每一個賽馬日,都要做十幾個非常重要的決定,而人生真正重要的決定,也不外乎十幾個,所以賭仔一天,就如同別人的一生。我話,我每天都好似像兩次人。早上九時,別人的一天才開始,我的一天就再開始了。完完全全不同的工作,不再的細眉細眼的毛巾碗碟,而是截然不同的文字輸入。兩個人生一個人。

可能有人說,那些工作,一個菲傭就擺平了。錢可以解決的問題,不是問題。問題是,那些瑣事背後,還有很多東西。沒有準備食物,你不知道小朋友的喜好,沒有你叫他起床,他不知道父母的照顧。很多瑣事是無聊的、機械的,但是這一切家務事,是一個套餐,你不可以只要牛排不要飲品。要,或者不要,就是這樣。當然,這涉及家庭的抉擇,究竟是願意花更多時間與小朋友一起成長,還是生活迫人,要多勞多得,各有得失,唯有人自知。

昨天新聞談到一個領綜援的媽媽,為錢而煩惱,我即使心有所感。不是我要為錢而煩惱,而是我知道,如果要照顧一家上下各種事務的同時,還要費心籌措生活費,你的壓力,大得很。沒有當過家庭主婦的崗位,你永遠都不明白那種滋味的。

因此,最後,所有家庭主婦都追求自己的工作成就感。我承認有點病態,亞妹沒有洗臉,完全和我無關,但是,只要你背上一家的家務事,你漸漸就有這樣的傾向,鬼上身般把窗台弄得整齊,明明是其他恐怖份子的所為,你仍然會以維持全屋整潔為己任。說追求完美太抬舉了,我其實和鐘點女傭一樣,是尋找一份尊嚴而己。
你不明白的了,因為,每個人都只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