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自由,人的軟弱


新聞說,有眼鏡店以搶眼鏡的方法迫人買眼鏡;纖體公司叫你做代言人,要你交上誠意金,結果當事人減不了肥,自然就沒有誠意,所以誠意就被沒收了。

消委會叫人小心被騙。

問題是,這樣的做法,從騙人的標準來說,是不合格的手法吧?要你當代言人卻又要你給誠意金,你大概不會天真到,交出的錢,還可以回來吧?搶你眼鏡你不叫打劫,反而被人硬食,我想,是搶多過騙吧?

這樣的「騙局」,不是真的有人是被騙吧?如果不是騙技巧妙,我們究竟要小心什麼?

我設身處地地想。在那個環境,在那種氛圍,如果你是一個意志不堅的人,在別人的游說下,我想,真的有不少人會中招的。也許現代人是讀多了一點書,認識了多一點自由和人權,但是現代人,其實心志是很軟弱的。

所以,小心的,不是機智的問題,而是意志的問題。小心,自己是否在某一種氛圍下,就會軟弱,軟弱到弱智。

剛巧,股市又往上衝了,又是另一種氛圍了……

留言

Lawrence說…
我同意是意志問題,我中過招,是中學時代。